2013年6月19日星期三

向霑叔看齊,學習真我



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
我如何能夠一一去數清楚
問我點解會高興 究竟點解會苦楚
我笑住回答 講一聲 我係我

無論我有百般對 或者千般錯 全心去承受結果
面對世界一切 那怕會如何
全心保存真的我

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
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
願我一生去到終結
無論歷盡幾許風波
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
~ 黃霑填詞,蕭芳芳主唱


上班途中聽到這首打從心底極喜愛的歌曲。
第一次聽sammi唱時就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,感覺從很久很小很嫩很幼時已栽入心底。
今早聽後立即上網搜索。卻意外地搜索出1978年(我兩歲)蕭芳芳曾演繹此歌。
原來我兩歲時蕭阿姨已經唱爛唱熟了。
重聽鄭秀文版較蕭阿姨般溫柔多了,但又失去原意——林亞珍的演繹。
小時,不知從哪翻過一兩本《林亞珍》,頗喜歡這傻大姐的造型;或可說,我只喜歡她糊裡糊塗(我詮釋為“難得糊塗”)的性格吧!
林亞珍雖常撞板卻時時傻人有傻福的頑強的,繼續在這繁雜的社會生存。
反觀時下人們一捏便碎的心靈、體格,與林亞珍相比可謂蚊與牛比,物質雖豐,身心皆比玻璃脆弱。
我對己反問無數:為啥現代人這般脆弱?
無他,皆因大家的得失心比古時人重。為啥重?
物質,物質令時下人加重自我,發現自己,發現只有外殼的自己——我喜歡吃這個這個;我愛著哪種哪種名牌;我要追潮流,跟著大夥兒的屁股走,才叫 “ 潮 ” 啊!
別人追韓流,我跟!
別人說這家那家餐館好吃,我去!
別人 “ 潮衣 ” 一整柜,我也要!
總之,不跟就不夠 “ 潮 ” ,不跟就 “ 執輸 ” ,跟著魔鬼的腳步起舞。
這般心理問題,未免又多生不追潮就有一種失去自我的感覺。
自我自我,有了自我又如何?真能減輕心理負擔,減去肩膀擔挑。
真實答案,是未必。

霑叔的詞完全唱出真我,一貫大俠的本性:
 “ 問我得失有幾多 其實得失不必清楚 我但求能夠一一去數清楚 願我一生去到終結 無論歷盡幾許風波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
留意尾端的 “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 我係我 ” ,試問現代人哪有這種心態。

再對照 林夕填的詞,原來也有這股大俠風範(也是上班途中聽得的一首好歌)。
夕爺寫著:
天生天養 邊走邊唱 聆聽自己的心至上 不理風向沒華麗的色相 面對天空開個唱  ”
 嘩!實在帥呆了“ 天生天養 ” “  聆聽自己的心至上 ” 不需包裝,不用多追求,但可 “ 面對天空開個唱 ” 坦率以對,對誰?
當然是 “ 自家 ” 。
 
**附:
天生不想競技 哪個有翼會飛 浮雲何必跟那海水去相比
抄低這種見地 我愛我的因我覺得 歡喜

天生不懂顧慮 我渴了便喝水 纏綿微雨怎會捨得我的嘴
不想走可以睡 我有我的不要我的 懶得追

天生天養 邊走邊唱 聆聽自己的心至上
不理風向沒華麗的色相 面對天空開個唱

喜歡的東西抱著走 若以前不怕一個清風兩袖 誰又怕會失手
~ 林夕填詞,劉德華主唱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