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

《五柳先生传》读后感

由于我的中文水平只限于小学程度,所以,我更要比别人努力一百倍,尝试利用这几天的时间来参考多些书籍;一则免于又再误解文中意,再则希望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这篇仅一百七十三字的文章背后,到底蕴含着何等意义?
初阅《五柳先生传》加上老师在课堂上的讲解,我觉得他是一位坦然、自在、不为荣华、名利、地位汲汲追求的人。相反地,它追求的却是内在的自然、平淡、简单、纯朴的生活与本性。这点可在文中的“环堵萧然,不避风日;短褐穿结,箪瓢屡空,晏如也。”和《陶渊明传》中萧统以:“道济馈以粱肉,麾而去之”来形容陶渊明。
当中,我们可轻易看出陶渊明是一位物欲淡薄的人。即使,身体受着的饥饿和痛苦的煎熬,他也没有因此而感觉难过;反之,他那“好读书,不求甚解”、“曾不吝情去留”、“尝著文章自娱,颇示己‘志’。”和“衔觞赋诗,以乐其‘志’。”坦然的性情,却是他心灵深处的真正追求。
文中的两个“志”字,更确定了他对于阅读、赋诗、写文章的志趣和志向,超于外在名利和物欲所赋予的一切感受。
最后,他更进一步写道:愿“以此自终”。这就是他高昂的志气、高尚的品德,以及终究不变的志趣和志向吧!
其实,除了《五柳先生传》之外,我也略略阅过陶渊明先生著的一些诗篇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,这首〈杂诗~ 四〉中,他所提出的人生观点:
丈夫志四海,我愿不知老。
亲戚共一处,子孙还相保,
觞玄肆朝日,樽中酒不燥;
缓带尽欢娱,起晚眠常早。
孰若当世士,冰炭满怀抱;
百年归丘垄,用此空名道!
这首诗深深地扣动了我的心,更让我对陶渊明先生的高尚品行另眼相看。诗中,他不但以“冰炭”叙述,他本人面对名和利的淡薄看法;更进一步道出:人终须趋向死亡的真实现象。
诗中陶渊明先生的心情与“五柳先生”的性情很相近,而且都是爱好自然、不受约束的人,也说明了陶渊明与“五柳先生”的真正关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