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

《向日葵》

在七十、八十年代,像他般的父亲比比皆是。一生只为孩子操劳的父亲;一心只为孩子规划美好前程的父亲;耗尽自己而照亮孩子的父亲,在当时的时代里随处可见。可是他们的苦心,看在以民主为先的孩子眼里,却是一层层的无形压力。

电影里,不但没将年这个角色,局限在父为子的感情付出而已,进而演绎至父亲(年),也为另一半作出了牺牲。

这似乎告诉在看电影的各位,千万别忽略了孤独老人的凄凉身影。这一点,可在导演用了两分多钟的时间拍摄街边、公园或流落至某些角落的“孤独老者”镜头下感受到;还有几幕是年在无亲人的陪伴下,胡乱解决各自的晚餐;在感到孤独时,到废墟里喂食小猫;在无人发现老刘过世中,他理解到孤独老人的失落。

直到最后,剧本以年的不辞而别,强调“父亲”一生为家人奔波,最终以不求回报的真正心声,为这故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结局。

印象极深的一幕,是年在卡带中说过一句,极撼动我心的话:我是一个不会为人父的父亲,不懂得爱与教养,一直只以自己的想法去努力…。…“父亲”的意义,是在生活里找的。”阳因为年的这番话,勇于接受了“父亲”,这个他认为沉重的角色与责任进而改观之。这也印证了,年的不辞而别是值得的。

其实,对年来说阳的成就,就是他的成就;秀清的欢愉,既是他的欢愉。在这个的家庭里,他并没有把自己看得太重要,他只是一直默默地为这个家做出了莫大的奉献。
~~《向日葵》电影分享 (高级中文作业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